快速导航栏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校园消防
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职责
发布时间:2016-11-25  点击量:
一、认识消防总控室的特殊性、重要性,时刻坚守工作岗位,实行24小时盯班制度,关注消防报警系统运行情况,发现火情立即报警;值班人员不得擅离职守,不得贻误时机。
二、认真学习消防监控设备的工作原理,熟悉工作规程,做到按程序熟练开启、调试、运行、检测、维护、关闭系统;加强消防及供电设备的日常清洁和保养,确保系统正常、持续、稳定运行;设备出现故障时,及时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维修,不得擅自拆修和处理。
三、熟悉了解并准确掌握各楼体、楼层及各房间喷淋、报警点的总数、位置、平面分布图以及代码或编号;一旦发生警情,能够迅速无误地判断出警情发生的楼体、楼层、房间以及具体位置。
四、定期检查喷淋头、报警器、广播、电话、风口、风机、烟道的状况是否正常,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、消防给水灭火系统、防排烟系统联动运行。
五、保持消防监控室内良好环境和条件,保持地面洁净,无尘土、无污染,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,空气清新,温度、湿度、粉尘等控制在规定的许可范围之内,延长系统的使用寿命。
六、坚持封闭式值班制度,非值班人员和非专业检查人员不得进入监控室,确保值班安全和设备安全;对批准进入人员,要登记备案。
七、实行交接班和值班记录制度,交接班时要详细记录交班人、接班人、交接班时间,讲明有关情况 ;值班人员随时记录各系统运行情况、报警情况、故障情况、处理情况、保养维护情况和有关异常情况。
八、加强关键时间段和重点部位的值班监控,一年内冬季和夏季空调运行时,是重点监控时间段;一天内学生休息时,重点监控学生公寓,上课时间,重点监控教学楼,三餐时间,重点监控专家公寓;结合空调运、停的控制时间,做到全面监控与重点监视
版权所有: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: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保卫处
地址: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:063200  电话:0315-8832330